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例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2023年1117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5研究生工作例会。副校长王岩松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张华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王岩松听取了各单位的研究生工作汇报后,对后续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学校新一轮的学位点申报工作即将启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审核博士点申报材料和硕士点申报材料,确保申报材料各类数据的准确性。第二,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实施方案》,同时各培养单位要结合学科特色,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助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第三,高度重视研究生考试的保密工作,充分细致做好2024年各项研究生考试的考务工作,确保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前期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第五,高度重视导学关系,把握导师培养工作的关键节点,积极回应研究生导师需求,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张华对近期研究生工作条线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培养单位要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常规性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要重视研究生报考宣传工作,充分彰显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第二,重视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改革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各学院积极配合G60长三角科创走廊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学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是学校统筹联合培养人才的复合型学院,积极探索“政产教研”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三,重视学位点申报材料中的各项成果、项目、人员等数据准确性,保质保量完成研究生学位点申报建设工作。

会上,研究生处分管副处长李路、李艳梅、何越磊,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东阳,分别对2024年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分类培养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等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